吉林东北虎保护见证中摩友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11:01:12
来源:新华网

吉林东北虎保护见证中摩友谊

字体:

程龙(右)和队友在山上检查红外监测相机(2020年2月15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春5月23日电(记者邵美琦 陈晨)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对此,32岁的程龙深有感触,他从事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近10年,见证了各方的通力协作。“远在欧洲的摩纳哥也牵挂着中国的东北虎保护事业。”程龙说。

  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野生东北虎历史分布区中心地带,是野生东北虎从珲春、汪清向长白山扩散的重要廊道。作为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保护处副处长,程龙最近正忙着为野生东北虎建设生态廊道的工作。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之一,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东北地区。由于种种原因,野生东北虎种群曾急速萎缩。

  “我们在开展巡护之外,还在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让马鹿、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数量实现增加,为野生东北虎提供充足的食物。”程龙说。

  2018年9月,黄泥河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参观了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项目。程龙也是该活动的见证者之一。

  2011年以来,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在东北虎豹种群监测、猎物恢复、反盗猎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持续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工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项目,有力推动了人虎和谐相处和保护水平提升。

  养蜂场曾是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虎保护的项目之一。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下,当地的居民吴忠双告别狩猎和采伐等谋生手段,成为一名养蜂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家庭带来了经济收入。

  如今,吴忠双还成为一名巡护志愿者,定期参与东北虎保护工作。吴忠双说,现在野生动物比过去多出许多,身边很多朋友被带动起来,积极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在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有20名专业巡护员和50名志愿者从事虎豹保护工作。此外,还有数百名护林员帮助改善生态环境。

  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石应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基金会参与支持野生东北虎保护项目,在东北虎保护基地建设、扭转野生东北虎濒危局面、促进当地居民与环境和谐相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东北虎分布范围从长白山脉扩大到大小兴安岭,野外种群增至60只左右。“东北虎数量的增加,见证了中国和摩纳哥的友谊,协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未来肯定会更好。”程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