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长春打一场振兴突破攻坚战 | 看宽城区这样大干苦干实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7:3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独家•长春打一场振兴突破攻坚战 | 看宽城区这样大干苦干实干

字体:

  “大干、苦干、实干,打一场振兴突破攻坚战!”当前,长春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用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这一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推进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质、提效”。

  宽城区用“最简行动”打造贴心服务

  为了实现企业和居民办事少跑路,宽城区聚焦打造“最简”政务服务目标,着力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硬件设施上下功夫,真正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群众受益。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审批系统、管理模式、建设标准、办事流程、事项及要素“六个统一”,除涉敏、涉密或受场地因素限制外,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72%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窗口办理。在区本级大厅,还设置了“跨省通办”“办不成事”“爱心窗口”“政策直达”等特色窗口,开展“兜底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群众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办事不愁

  为了让企业和居民办事更便捷,宽城区还将区本级政务大厅规划为自助申报、综窗受理等八大功能区,开展24小时自助服务,设置了14台自助设备,实现了公安出入境签证、公积金查询和证明打印等近20项业务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同时推行网格代办服务,由网格长充当群众办事的“代办员”。在非工作日实行的“预约服务”,满足了群众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的办事需求。

  308201,速度快起来

  宽城区还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其中,食品(含保健品)经营许可证新办、变更、延续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医师执业注册(备案)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减80.6%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压减80.97%。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达到53.85%,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到46.84%,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出台31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近日,宽城区出台31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通过多部门一体联动,先后解决了惠企惠民政策直达平台网络不顺畅、审批流程不便捷等多个堵点和难点问题,对“个转企”后企业商标注册给予500元补贴等5个政策点,先行上传至平台。

  下一步,宽城区将不断完善扶持措施清单,扩大网上兑现范围,深入做好新政策的标准化梳理和政策评价评估,力争做到平台覆盖政策更全、网上兑现范围更广、资金兑现时限更短,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真正实现政策免审即享、即审即享。

  海报设计:新华网黄维、徐畅、赵石乐

  文字综合:长春日报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