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吉林省助企政策扎实落地看工业经济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07:51:06
来源:吉林日报

从吉林省助企政策扎实落地看工业经济增长

字体:

  企业是市场经营的主体,企业发展的走向就是市场的走向,就是经济发展的走向。

  吉林省经济表现如何,先来看组数据: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

  数据没有温度,但从数据所反映出的企业发展情况却是一派“火热”。

  这“火热”来自于政企联动,努力增强协作性、协同性的同频共振;也来自于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一项项有力举措的扎实落地;更来自于我省坚持做好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持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

  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老牌本土企业。从1998年筹建肉牛屠宰深加工项目至今,“皓月”已成长为年屠宰加工肉牛100万头、肉羊200万只的大型企业。

  然而,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招人难、生产难、销售难、研发难……记者在深入走访中发现,即使企业规模大如“皓月”,也有着诸多成长的“烦恼”。

  “有困难,政府帮忙解决。”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市场中心总监王巍泽看出了记者的疑虑。

  据王巍泽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揽子助企惠企发展政策,各部门高效落实,全力服务“皓月”,在市场开拓、进出口贸易、园区建设、人才培养、新品种培育、稳岗就业、科技研发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为“皓月”的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其实就在几天前,记者和王巍泽曾有过一面之缘。彼时他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返回长春。还记得当时他的脸上带着些许疲惫,但更多的是参展后的兴奋。

  “这次参展,政府帮助协调了很多工作。”谈起品牌日活动,他告诉记者:“作为吉林本土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对‘皓月’品牌的建设与推广非常重要。我们将‘皓月’的优质肉类产品推介给全国消费者,既展现了自身品牌价值,也提升了整体吉林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开拓了市场。”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鼎力相助,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成为了‘皓月’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推动力。”王巍泽说。

  帮助企业“把脉看病”,找出关键“病因”,开出有效“药方”,关注“疗程”变化情况,及时治好“病根”……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需要的不仅仅是满腔热血,更需要持续优化政务、政策、市场、法治环境。说一千道一万,助企纾困的关键还是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我省提出实施“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1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省政数局着眼政务环境,在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支撑能力,强化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21条具体落实举措;省司法厅着眼法治环境,在构建制度保障体系、形成行政执法体系、优化司法体系,打造服务体系等方面,细化了23项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厅着眼市场环境,在准入准营环境、竞争环境、创新环境、发展环境、信用环境和监管环境等方面,提出38项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着眼要素环境,在用地、用能、人才和用工、资金、技术、数据、税费等方面,提出100条政策举措。

  政府加力支持,企业奋力冲刺。今年1-4月,吉林化纤工业总产值累计61亿元,同比增长18%;一汽红旗销量达9.19万辆,同比增长132%;一汽解放累计实现销量7.95万辆,同比增长5.94%。这样的表现可谓十分亮眼。

  “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没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举例长春汽开区,他表示,从政府助企服务来看,长春汽开区多措并举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努力打造政企合作示范样板,抓住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驱动、人力资源四个关键,经常“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而企业也充分把握发展机遇,政企携手共同推进营商环境迭代升级。长春汽开区人民法院牵头打造“助企工作室”。一汽集团在“旗E春城绿色吉林”项目中推出“政企联动专班”与长春市政府展开合作。

  “针对重点企业分类施策,帮助企业制定稳产增产计划,支持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组织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组织企业开展产品推介,帮助企业拓展域外、境外市场;研判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保障生产要素供应,提升产业链韧性和企业抗风险能力……”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赵新宇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把政策发力点转化为经济增长点,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复苏。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