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 坚持16年的“特殊陪考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08:44: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 | 坚持16年的“特殊陪考团”

字体:

  新华社长春6月7日电(记者李双溪、颜麟蕴)在吉林省长春市,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高考陪考团,他们不是孩子的父母,却肩负着家长的责任:他们带着考生们的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到了考点集中发放;考试开始后,他们也会像其他家长那样守在考点外面,陪伴全程。

  这是吉林省孤儿学校高专教育科的教师团队。16年来,他们一直坚持陪考,为学生们加油鼓劲。

  今年高考,吉林省孤儿学校共有18名考生,10名教师全程陪考。7日早,在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考点,考生们穿着学校为他们统一采购、寓意“开门红”的红色T恤。“别紧张,好好发挥!”班主任苗迎秋与他们逐一拥抱后,目送着他们进入考场。

吉林省孤儿学校高专教育科主任赵春雨与考生击掌祝福。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一名考生考前崴脚,上楼困难。吉林省孤儿学校高专教育科主任赵春雨联系考点教师,让考生提前上楼慢慢走。考试开始后,赵春雨忙着去看预订的饭店——中午学生们会去那里就餐和午休。“孩子们都很懂事,不让我们订宾馆,说中午睡不着,有个地方坐着休息一下就行。”赵春雨说。从2007年校内高专教育科第一批学生参加高考到现在,教师们已经坚持陪考16年。

  两天前,为了给考生们鼓劲,苗迎秋举行了个动员会,让学生们拆开考前100天写给自己的信。“不少孩子读着自己的信,感动得流泪。”苗迎秋说,学校还给每人准备了一个小锦囊,里面有鼓励他们的话语“小梦想大未来”“为了梦想努力”等。

吉林省孤儿学校高专教育科教师苗迎秋给考生发考试文具。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既要激励他们,又不能给他们太大压力。”苗迎秋说,有时他们要在教师和家长的角色中寻找平衡。课上是老师,课下是家人。学生们情绪波动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找他们倾诉。苗迎秋回忆,考生王洪刚(化名)进入学校的时候,刚经历了亲人离世,逆反情绪很重,不愿与人沟通,也不想继续上学。后来,身边的老师、同学不断地关心他、帮助他,让他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他逐渐变得开朗起来,现在已经是班级的副班长,老师的好帮手。

  当天,还有一名特别的陪考人——从吉林省孤儿学校毕业多年,如今已是吉林大学研究生的宋茜(化名)。她特意来给学弟学妹们鼓劲打气。她回忆,2017年高考时,班主任赵春雨就一直守在考点外面,“一想到老师们像家人一样守着,心里特别踏实,想考完出来给他们一个微笑”。毕业后,她和老师们保持联系,每当遇到考研、就业这样的人生选择时,她都会第一时间咨询老师的意见。

  “也是在老师的鼓励下,我选择了读研。我也想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当他们面临人生大考时,为他们加油。”宋茜说。

  中午,随着高考第一科结束,学生们纷纷走出考点。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次击掌,是这个“大家庭”毋庸多言地鼓励。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